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咳嗽,剧烈的咳嗽,喝水,又咳嗽,“给我再来杯水”,大屏幕上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说。老人的牛津英语夹杂着东南亚口音,但是流动的思维却是中国式的。这是新加坡资政李光耀。尽管汉堡峰会的主办人非常希望李光耀能够来到现场,但是年过八旬的李光耀对于汉堡冬季寒冷的气候,依然有些顾虑。于是,李光耀成为汉堡峰会上唯一通过卫星传送进行演说的嘉宾。即便远在安逸的家中,李光耀开始发言后不久便长达一分钟的咳嗽,让人觉得这次演讲也许会提前结束。

不过,一阵剧烈的咳嗽之后,李光耀恢复了常态。象一个最出色的咨询员,他把东方人的思维和观点,用西方人最能接受的方式传递出来。尽管这两个地域的人们,并不一定总是赞同他的某些观点。

李光耀并不回避李显龙访台带来新中关系的僵局,他首先就提到了这个话题。“我的儿子上任后去了一次台湾,其实和他担任新加坡总理前一样。但是这次访台就惹恼了北京”,李光耀并不称呼新加坡新总理的名字,而是直接称为“我的儿子”, 或许在他的眼里,新加坡的政治也就是他们父子之间的家事。

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,李光耀十分乐观: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“给中国二十年的时间他们会超过日本,再给他们十年他们会赶上美国”。 不过,他提醒欧洲人要特别小心,一旦台湾宣告独立,那么中国政府一定会“实现他们的诺言”(live up to their words),用武力解决台湾。

李光耀的资历,使得他甚至敢于在这样的场合调侃德国人。

“如果我把四百万新加坡人放到德国,让他们变成德国人,他们也会一样常常去巴登-巴登洗温泉,他们也会去欧洲各地度假” 。但是新加坡周边恶劣竞争环境,使得我们不得不更加灵活。新加坡航空公司就必须面对同一地域许多航空公司的竞争。在经济不景气的时代,新航的飞行员也要准备好在停飞期间做起打扫机舱的工作。

“我不知道你们的工会是否会同意这样做。按照你们德国的观点,一旦生活水平到了那个高度,就不能再降低下来。”李光耀说。会场上有着阵阵笑声,和稀稀拉拉的掌声。

李光耀告诉西方经理们一个他统治新加坡的秘诀:“花点钱把你们的工会人员送到印度和中国去度假,让他们在住完五星宾馆,看完风景之后,带他们看看这些国家的工人们是如何工作的。回来之后,他们就不会再提出涨工资的要求了”。

欧洲人热烈的掌声淹没了李光耀最后的道别,屏幕上李光耀蠕动的嘴唇说的好像是“Auf Wiedersehen”。

注:汉堡中欧峰会两年一届,此文写于2004年汉堡中欧峰会后。原载欧览在线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万惊雷

万惊雷

8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客居德国图宾根,日常四件事:写字、读史、看牛、游水。jinglei_w@hotmail.com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8篇